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聯合課程--

國際聯合課程--

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J738),1學分

報名表單 點我下載,請於2024年4月20日前印出報名表,填寫簽名後交給陳怡惠老師。電子檔email給陳怡惠老師

說明會簡報 點我下載


今年課程探討主題:棲地生態因素對植物生長和生理反應的影響

課程目標:

  1. 透過台日同學混和分組的小組合作的方式,相互學習
  2. 練習英文溝通
  3. 基礎的野外生態學研究方法
  4. 研究資料的收集過程
  5. 研究資料分析方法
  6. 研究資料圖表呈現
  7. 口頭報告

 

你將會學到--

  1. 植物基礎形質資料的收集
  2. 環境的物理及化學特性偵測儀器操作
  3. 判讀及分析儀器數據的生態意義
  4. 理解環境條件對植物生理的影響
 

授課方式:

室內課及野外實驗同時進行,以野外實驗為主軸。透過台日同學混和分組的小組合作的方式,2-3天的野外調查與實驗,並由各組依實驗結果,提出結果與報告。

  1. 室內課程
  2. 野外實驗
  3. 資料分析
  4. 討論及成果報告

 

授課教師介紹:

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廖啓政教授、陳怡惠副教授、曾怡潔助理教授

琉球大學生物系-伊澤雅子教授、傳田哲郎教授、小林峻助理教授

國際聯合課程及國外移地教學歷史紀錄

ImgDesc
課程於112年8月14日至8月20日在琉球大學校園舉行,全程採全英文授課,由北九州博物館館長伊澤雅子老師及琉球大學傳田哲郎、小林峻老師及本系廖啟政、陳怡惠、曾怡潔老師聯合授課
2019年8月14日至20日,本校理學院生命科學系與琉球大學理學部生物系進行第四年聯合授課的全英文暑期課程。今年課程由本校生命科學系廖啟政教授與陳怡惠副教授負責授課及主辦所有課程事宜,野外課程與成果發表地點為位在台中市烏石坑的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這個課程的設計為台灣與日本學生混合編組,針對特定實驗主題先進行背景知識教學,接著以小組的型式在野外進行實地觀察與資料收集,最後則進行資料分析、科學繪圖及口頭報告,全程以英語進行。
在台中市烏石坑的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低海拔試驗站舉辦。台灣與日本學生混合編組,全程以英語進行。
2018年9月2日至8日,琉球大學理學部生物系與本校理學院生命科學系進行第三年聯合授課的全英文暑期課程。第一年的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由琉球大學伊澤雅子及傳田哲郎教授主辦,於琉球大學校區上課。第二年課程由本校生命科學系開設國際聯合課程,由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負責授課及主辦所有課程事宜。今年則再輪至琉
這次是第三年聯合授課的全英文暑期課程,輪至琉球大學伊澤雅子及傳田哲郎教授主辦。
聯合課程在2017年輪由本系主辦,由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負責授課及主辦所有課程事宜。這個課程的設計為台灣與日本學生混合編組,針對當年的特定實驗主題先進行背景知識教學,接著以小組的型式在野外進行實地觀察與資料收集,最後則進行資料分析、科學繪圖及口頭報告,全程以英語進行。
2017年8月19日至25日,本校理學院生命科學系與琉球大學理學部生物系進行第二年聯合授課的全英文暑期課程。第一年的聯合課程由琉球大學伊澤雅子及傳田哲郎教授主辦,於105年8月28日至9月2日在琉球大學校區...
ImgDesc
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教授帶領學生至琉球大學,與琉球大學教授合授實驗設計與田野調查課程。 日本學生與台灣學生編組上課及研究,達到實質交流的目的。
ImgDesc
本系師生由傅木錦主任帶領,在103年6月21日至103年6月26日間至石垣島及西表島進行為期6天的【島嶼生物學與生物地理學移地學習】
ImgDesc
102年1月20日至25日至日本琉球進行移地教學,由琉球大學生物暨海洋科學系主任伊澤雅子教授接待,並至慶佐次紅樹林區、海洋博物館、備瀨福木林道、名護公園進行戶外考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