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與琉球大學理學部生物系協同教學

ImgDesc

105年8月28日至9月2日,由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教授帶領學生至琉球大學,與琉球大學教授合授實驗設計與田野調查課程。 抵達琉球那霸機場,與琉球大學生物系學生在機場見面後,隨即完成日本學生與台灣學生分組,並前往學生宿舍讓各組組員互相熟悉,增加兩校學生交流時間,真正達到實質交流的目的。 抵達琉球大學後,雙方教師先討論課程內容的細節,執行的過程及需要修正的課程進度。並實地勘查實驗地點的現況。 8月29日上午先由Izawa、Denda及廖啟政老師進行全英文授課,講授昆蟲授粉的行為,接著讓各組學生討論實驗內容的流程,並實地到校園中架設自動相機,研究昆蟲傳粉的過程。

Izawa老師講授琉球群島的生物多樣性

廖啟政老師講授花的構造與昆蟲傳粉的關係

陳怡惠老師講授青蛙體色改變在演化上的意義

Denda老師講授不同植物的傳粉機制及傳粉過程

下午1點至3點,陳怡惠老師講授青蛙的領域行為及變色的現象。後續由學生自由討論,設計實驗,並到實驗地進行採集與實驗。包括晚上捕捉日本樹蛙回到實驗室進行體色改變的實驗、設置自動相機拍攝昆蟲的傳份機制,及青蛙的體色變化與背景環境的關係。老師僅僅從旁協助。 學生透過實際動手進行實驗,能夠真正瞭解實驗的進程,熟悉數據的取得過程,較能夠深入思考科學研究的內容。 由於小組的成員有琉球大學學生及本校學生,因此必須使用英文溝通,可增加學生英文說寫的機會。 每一組學生根據實驗設計及結果進行英文口頭報告。口頭報告優勝的同學給予獎品及獎金鼓勵。最後第二天,Izawa教授申請參觀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內部參訪,讓學生瞭解水族館的工作內容及生物的養殖環境。 兩校學生經過五天的相處,有非常多的英文溝通機會,也增加了兩校之間的交流深度,有助於未來兩校之間更密切的合作。

學生討論實驗流程,進行昆蟲傳粉實驗設計

各組學生實地架設自動照相機,拍攝並研究昆蟲傳粉的過程

晚上到樣區中採集青蛙個體

於教室內進行實驗

學生口頭報告

獲獎同學

本次課程授課教師與助理合影。右起 琉球大學傳田哲郎教授、中國文化大學陳怡惠副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廖啟政副教授、琉球大學伊澤雅子教授、琉球大學博士生小林峻先生、琉球大學博士生Okawara Yoko 小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