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阿原農場校外參訪

阿原農場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深處,一片曾休耕19年的梯田,農場內主要種植阿原肥皂所使用的藥草,且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與有機驗證標章。首先由漢昌總監帶領同學參觀農場,沿路介紹農場各藥草,並鼓勵同學可以多聞聞各藥草的味道,我們接觸了農場內多種藥草,包括有艾草、魚腥草、白鶴靈芝、月桃、抹草、左手香、澳洲茶樹及台灣肉桂等。農場的設施與管理方式均以營造天然的生態系為本,同時利用大自然「一物剋一物」的特性,採用有機的方式培育植物,避免增加環境負擔或造成傷害。例如灌溉用的水,使用的是農地旁的清水溪,為最乾淨的水源,草藥也隨著季節特性,講究栽種地點,達到適地適種、適時適種的概念。農場內的土壤,來自青草師的用心,設有堆肥場,回收咖啡渣等,生產有機肥料。

最後由兩位青草師帶領同學採收月桃葉及在抹草區除草;月桃葉被用於包粽,同學體驗了除草刀與葉子的觸感,之後就地取材,利用月桃的植物纖維綑綁月桃葉;而抹草為秋天剛採收完畢,剛採收過的茉草區需要除去雜草,並施加肥料,使草藥能修復。在漢昌總監及兩位青草師的帶領下,讓同學更認識阿原農場友善耕作,自然經營理念與各式草藥的特性與氣味。

(文/圖 生科3賴霈)

1

創辦人阿原大哥歡迎參訪的師生

2

漢昌大哥介紹農場環境

8

同學們體驗藥草的氣味

9

同學們體驗藥草的氣味

6

農場自製的有機堆肥

7

體驗收割月桃葉

2

青草師大哥解說收割月桃葉的技巧

4

綑綁月桃葉

1

就地取材以月桃纖維當作繩索

3

收割的成果

5

茉草區除草

11

農場接待的大哥們與參加活動的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