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琉球大學理學部山崎秀雄部長蒞校訪問

應本校理學院之邀,琉球大學理學部山崎秀雄部長與伊澤雅子教授在103年11月26-27日間至理學院訪問。26日當天期間抵達本校後在理學院盧光輝院長及生科系傅木錦主任陪同下先至華岡天文台及華岡博物館參觀;隨後至本院會議室與理學院各系教師會面交流。山崎部長針對琉球大學理學部研究與發展的情形在會中進行分享,並與與會師長討論往後的學術合作,對於12月本院安排訪問琉球大學的活動,也進行了細部討論。

山崎秀雄部長、伊澤雅子教授、盧光輝院長及傅木錦主任一同在本校華岡博物館前合影

 

駿馬圖前合影

 

聽取博物館解說

 

於理學院會議室與本系教師會面

 

聽取理學院研究發展方向簡報,並針對未來合作進行細部討論

 

山崎秀雄部長介紹琉球大學理學部研究發展方向

 

山崎秀雄部長介紹琉球大學理學部研究發展方向

 

會後與理學院與會教師合影

 

下午山崎部長為理學院的同學帶來的演講主題是「Nitric oxide research in living organisms」。山崎部長從介紹一氧化氮的研究史開場,接著說明一氧化氮自由基生合成酵素在植物防禦反應的機制。雖然氮與氧對人體來說都是必需元素,但生物體內若有過多的活性氧族或活性氮族,則會產生不小的影響,如破壞DNA、氧化脂質產生有毒醛類、攻擊蛋白質等,因此,過與不足都對生物體有害。山崎部長的演講風格非常的輕鬆活潑,且隨時與台下聽講同學互動。在歡樂氣氛中,大家也對一氧化氮與植物的關係有了更深的認識。

26日下午山崎部長為理學院同學介紹一氧化氮是一個參與了許多生物過程的重要分子

台下聽講師生

山崎部長原本在11/27為理學院的同學帶來的演講講題是「Adaptation of tracheophytes and coral to stressful environment」,不過臨時考量到前來聆聽演講的同學背景而臨時更改題目為-「Science Fiction (SciFi) and Science」。 「科幻」雖是虛構的,但其科技想像確有參考當時的科技現況。而另一方面,某些科幻科技的發想,確實帶給後來科學想像的基礎,山崎院長以2類型的科幻電影與現實科技發展來闡述科幻與科學的關係。 第一,太空星際旅行。以「星際奇航記」電影及影集舉例,解釋科幻影片如何影響現實科技發展。如:現實生活中的折疊手機外型與影片的通訊器材相似;影片中的醫療掃描器材,影響到後來的醫技器材發展。 第二,怪獸電影。如何消滅危害的怪獸為主的劇情,往往都以科學家的科學研究成果作為手段之一,而這科學成果多少會參考拍攝當時的科學發展。以1954年的「哥吉拉」電影為例,劇中以「氧氣破壞裝置」成功擊敗恐怖的巨大恐龍,依據氧與氫反應生成水氣,若生成速率太高,則會產生爆炸。此外,山崎教授也介紹了活性氧族對於生物的危害介紹。 此次活動共有75位師生參與,對於山崎院長的生動、生活化的演說十分讚賞,也對科普知識有了更深的認識。

山崎部長演講時頻頻走入聽眾中互動

 

山崎部長演講時頻頻走入聽眾中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