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參訪琉球大學理學部及協議教學研究合作計畫

由本系主辦,理學院盧光輝院長領隊的參訪團,於103年12月18日至日本琉球大學,與理學部、生物系進行為期四天的交流與對談,討論未來學生交流、教學與研究的合作方式與細節。

會談初步結果:

1.琉球大學生物系及化學系對雙方合作具有高度意願,後續由各系系行細節討論。

2.本校生命科學系先前與琉球大學生物系雙方合作已有初步成果。琉球大學生物系伊澤雅子教授(Izawa Masako)及傳田哲郎教授(Denda Tetsuo)於2014年2月21日與其學生小林峻先生 (Kobayashi Shun)至台灣北部橫貫公路進行血藤授粉研究,由小林峻單獨在台灣進行研究,為期超過2個月,期間由本校生命科學系廖啟政老師協助進行該項研究工作,直至小林峻於5月3日回國。小林峻先生將於2015年3月至台灣進行後續進一步的研究,也將由本系協助。

3.除與琉球大學伊澤及傳田教授的合作之外,本次與生命科學系的討論過程中,戶田守教授(Mamuro Toda)與本系陳怡惠老師提及兩棲類的合作計畫,已有初步進展,細部合作方面將再進行充分討論。

4.教學交流方面,琉球大學與台灣大學、東海大學共同舉辦暑期研習營,已有多年歷史,該研習營專對研究生設計,內容主要介紹生物多樣性的相關研究工作。本系並無研究所,故兩系之間就大學部學生的交流進行協商。原則上,規畫於2016年實施,也就是104學年度下學期或105學年度上學期,遴選本系學生10至15名,到琉球大學生物系,對方也遴選10至15名學生共同合成一班,由雙方教授共同以英文授課。課程採兩校學生混和編組進行短期研究,並進行英語口頭報告。雖然細節尚待討論,例如:課程內容、授課老師、住宿、交通、野外研習樣區等都需要進一步討論,但交流的大方向,琉球大學生物系與本系之間已達成一致的共識。學生交流的可能性有高度發展的可能性,兩系之間的合作,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本系與該校生物系之間已有研究合作計畫正在進行;另有其他計畫在進一步洽談當中。除此之外,兩系之間的合作,並不僅僅停留在研究的層次,並已洽談大學部學生之間的交流。期待兩系之間及兩校之間的理學院能夠就本系的基礎,進行更進一步的互動。

琉球大學理學院院長山崎秀雄(Hideo Yamasaki)、生物系伊澤雅子教授(Izawa Masako)、傳田哲郎教授(Denda Tetsuo)與本校理學院盧光輝院長、生命科學系傅木錦主任、廖啟政教授、化學系林立錦主任、陳永祺教授在琉球大學理學院院長辦公室洽談合作交流

 

琉球大學理學院院長與盧院長、傅主任、林主任互換禮物

 

琉球大學熱帶生物圈研究中心主任山城秀之教授 (Yamashiro Hedeyuki) 解說

 

參觀琉球大學熱帶生物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