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產業講座邀請台灣中外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陳曉瑩專案副理蒞系演講

本次生物產業講座邀請生科系第3屆系友,在台灣中外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專案副理的陳曉瑩學姊介紹醫藥產業。學姊先從一個藥品從開發到臨床試驗,再到成功上市後的市場行銷,中間會涉及的部門,包括臨床部、法規部、行銷部等各個環節來介紹藥廠的工作。而學姊在臨床試驗方面有豐富經驗,因此主要向同學介紹為何藥物開發需要臨床試驗及人體試驗的黑歷史,例如過去納粹曾進行一系列不人道的人體試驗,因此現在於人體試驗方面有嚴格的法律規定。臨床試驗階段的藥品或治療方式具有較高的未知風險,並分為四期,第一期為新藥品首次用於人體,主要測試新藥的安全性、毒性,藉此決定第二期試驗劑量,確定劑量後,測試藥品對特定疾病是否具有療效及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再來進入第三期,將新藥物或治療方式與公認標準治療做比較,提供核准藥品上市依據,最後進入第四期,在藥品上市後,持續觀察長期使用是否有慢性副作用。最後向同學介紹臨床研究專員(CRA)的工作內容及適合從事CRA的特質,並提供同學提問,幫助同學了解進入醫藥產業所需條件與特質,給有興趣的同學參考方向。

(圖/文 生科3 賴霈)

˙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