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邀請系友蔡華生副調查官返校演講

本次生物產業講座邀請生物系第10屆系友,現在於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擔任副調查官的蔡華生學長蒞系,介紹現今法醫是如何利用短串聯重複序列(STR)、Y染色體上的短串聯重複序列(Y-STR)、粒線體DNA(mtDNA)、單核甘酸多態性(SNP)等多元且更精細的鑑定方法於協助個人識別。接著介紹法醫的工作流程:樣品的前處理、DNA萃取、DNA定量、用PCR技術來放大DNA片段、遺傳分析、統計分析。在親緣鑑定方面,利用上述各種技術,可以得到親權指數用以鑑定親子關係。

蔡華生副調查官有豐富的實務調查經驗,在演講最後以醃頭案、小林村滅村、高雄氣爆等知名事件,以及一般交通事故等案例,闡述DNA鑑定技術在協助辦案,辨別出死者、凶手身分所擔任的關鍵性角色,且能提供政府在事故發生後的改善方向。

(生科3 / 賴霈)

1

蔡華生學長以「法醫DNA鑑定簡介」為題,介紹分子生物學技術是如何運用在個人識別

 

2

巫奇勳老師致贈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