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課程

海洋生物學與實習

與位於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開授,上課地點在海生館,由海生館的教授或研究員講授海洋生物、環境、化學、生理、生態、毒物、保育等課題。課程穿插實地參觀活動,包括水族館後場養殖區、海龜救傷中心、水下無人載具、標本展示館,東港漁市以及受歡迎的墾丁海域浮潛觀察海洋生態。

本課程不是一般的參訪性活動;課程為期6天,內容密集且扎實,須通過期末考試才能獲得學分。授課教師大多同時任教於東華大學或中山大學,未來有志從事海洋研究的同學可在課餘向老師們諮詢研究所進修等相關資訊。

 

 

國際聯合課程

與日本琉球大學理學部生物系合作開授。本課程為全英文授課,雙方輪流主辦 (一年在台灣,一年在琉球),課程為期一周。課程設計是以島嶼生態學的議題為主軸,兩國的修課同學混和編組,一同上課、設計實驗、至野外收集資料、分析數據,最後將成果以英文製作簡報及上台口頭報告。

在緊張的課程結束後,通常還會安排參觀地主國的特色景點,例如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時間若允許,地主國同學也會帶領同學逛街、採購、享用特色美食。大多數的修課同學在這個課程中首次結交到外國的朋友,且長時間以英文與人溝通。

 

 

海洋科技展覽設施導覽解說實務

與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授課。以海科館常設展示廳、戶外環境教育及公共藝術的展示內容為授課教材;學習場域包括「海洋科學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水產廳」、「海洋文化廳」、「深海展示廳」、「歷史建築北火電廠」、「公共藝術」、兩條「環境教育解說步道」、「博物館展示設計」、「導覽解說技巧與實務」等,可讓同學們初步認識博物館導覽解說知識與活動。

這個課程另一個重要目標是要讓學生們嘗試統整知識及解說的技巧;在課程中同學需要分組討論、構思展項設計,最後在博物館擔任實習解說員,實際面對遊客執行導覽解說任務。修課同學在本課程中可以精進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對於未來進修或是就業均有實質幫助。

 

<<上一頁:學習指引 

下一頁: 研究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