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發展方向

這裡其實是要談談如何在大學期間扎實的建立實作能力。

在大學的課堂上所學主要是理論與初步的實驗操作,想要學到實戰技能,以提高自己 求職 / 考研究所 的競爭力,那麼加入老師們的研究室,參與討論或跟著做研究是很好的管道。

本系要求學生在三年級之前就必須找好指導教授,三年級時就須參與研究室會議,並思索要選擇實習或是專題研究,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可以在畢業後可以順利銜接職場或是研究所。

加入研究團隊後,通常來說你的畢業專題題目會與老師正在研究的主題有些相關。

所以,同學們可以去瞭解老師目前的研究方向,就可以知道加入後可以獲得哪方面的實驗及儀器操作能力。

這裡是近期學生專題研究及實習題目,從這裡也可以也可以清楚了解我們的學生在大四時已具備了那些研究能力。

 

目前本系研究發展的重點包括:特定癌症標誌分子之篩檢,開發天然物應用於人體健康之維護包括增強細胞之免疫力、終結病變細胞或病毒,生態保育、環境生態以及開發大數據在生物研究上之應用。摘列部分老師正在研究的主題如下,完整的研究主題請見各老師的研究室專頁

癌症幹細胞的特性分析

腫瘤轉移與復發是癌症病人惡化之重要關鍵,其中癌幹細胞則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本系教師已成功分離一株癌幹細胞株TW-1,並已獲得台灣專利。後續的研究目標則是著重在探討癌幹細胞、癌細胞及正常幹細胞之間的差異性。

 

抗癌細胞轉移之藥物篩選平台的利用

目前腫瘤的動物模式大都用免疫缺乏老鼠,無法體現真正免疫系統,導致癌症的治療上仍有偏差。我們利用癌幹細胞建立了一個快速野生型老鼠肝腫瘤轉移之藥物篩選平台,可以加速藥物進入臨床試驗之時間。

 

山苦瓜有效成分(TRIMOCINE)之功效分析與產品開發

山苦瓜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醫學研究發現山苦瓜具有食用和醫學價值的植物之一,且具有抗炎活性。目前著重在研究山苦瓜萃取物在抗癌、抗發炎、美白及降低心血管及代謝症候群症狀之應用。另外亦與萊森思生技公司一起開發山苦瓜之美容產品與健康食品。

 

陽明山國家公園動物路殺及生態廊道監測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道路大眾交通工具及各式車輛往來頻繁,使得路殺事件頻傳。本系教師近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針對道路上的動物路殺及動物對廊道的利用情形,進行長期且持續的監測,了解廊道-圍籬系統設施對野生動物的族群保育之效用。

 

東亞地區植物空間分布

臺灣是年輕的島嶼,因此臺灣島的非固有種植物大部分都是由鄰近地區遷移而來。由開放性的網路資料庫提供物種的空間分布資料進行分析,可以推測臺灣島的非固有種植物的種源。透過大尺度,大量資料的分析比對,可以瞭解臺灣島植物相的形成歷史及植物特色。

<<上一頁:特色課程 

下一頁: 畢業後出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