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畢業後出路

研究與進修

  1. 可報考國內各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研究所,包括:生命科學所、生物科技所、生物醫學資訊所、神經科學所、生物工程所、生物化學所、分子生物所、遺傳所、藥理學所、基礎醫學所、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所、微生物及免疫學所、動物所、植物所、生態所、海洋生物所、野生動物保育所、漁業所、農業化學所、法律及鑑識科學所等。(研究所考取狀況)
     

  2. 通過TOEFL(或IELTS)、GRE或日文檢定後,可申請赴國外各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研究所深造。

    (111學年本系畢業學生有43.8%繼續攻讀研究所)

就業

  1. 老師-擔任高中以下學校教職。

  2. 研究員技術員-於學校或研究機構從事基礎醫學、農業、檢測、生技產業相關研究或技術性工作。

  3. 研發工程師-於業界 (生技公司) 從事疫苗、醫藥、生物檢測試劑及生物晶片開發製造。或美妝、保養品、健康食品等生物科技產品的研發及製造

  4. 生態 (環境) 研究員-生態或工程顧問公司擔任生態調查技術人員、環境及保育規劃研究工作。或各類型生態及保育學會與社團、公部門研究機構擔任生態調查人員或研究員。
    ** ESG (環保/社會責任/企業治理) 逐漸成為國際企業的必要部門,可預期國內生態專業人才需求將會增加 **

  5. 公務員-可參加水產、漁業、保育、林業及生技等公務人員考試。或是上列業務主管單位的約僱人員。

  6. 專業服務-儀器及耗材進口、銷售、維護、資料分析、實驗操作等服務業。

111學年畢業生離校時有40.6%準備就業,其中將近1/4的學生在離校前就已經找到工作。

本系畢業5年內的學生有62.3%已在職場工作,有30.4%還在研究所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112學年畢業生流向調查報告 )

如果想了解深入的生命科學領域相關職務,可以參考111人力銀行的客製化職缺看板,職務選單選 [生物科技] 或其他。

就業行業-以系友服務機構為例

  1. 在學界方面:

    系友分布在各大學院校及研究機構,擔任教職或研究員。包含台灣大學國際學院、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產業科學系、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

    在業界方面:

    系友在產業界擔任高階職務或負責人,如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股)公司、格園社會企業有限公司、酷氏基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舟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臺灣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ica Microsystems (徠卡顯微系統公司)、蟹兒創意有限公司、Ray Chin Images影像工作室等等。系友在產業界表現受到肯定,且不定時返校與在校生座談或提供實習機會。

 

部分系友就業領域及行業別

<<上一頁:研究發展方向  下一頁: 為什麼要選文大生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