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怡惠 副教授

最高學歷

c

台灣大學 動物學研究所 博士

專  長

分子生態學、動物行為學、脊椎動物學

經  歷

2016~迄今 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 副教授

2008-2016 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 助理教授

2006-2008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博士後研究員

2006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開授課程

地球系統科學概論、普通生物學及實驗、動物分類學及實驗、演化生物學 脊椎動物學、生物多樣性與保育、動物行為學、國際聯合課程、生命科學通識

Email:cyh5@ulive.pccu.edu.tw

分子生態研究室

大義館533-2 (電話) 02-2861-0511#26231   Email:cyh5@ulive.pccu.edu.tw

研究方向簡介

(1) 兩棲動物的生殖策略與性別選汰

生殖方式的演化對動物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影響個體的生殖成功機會及適存度 (fitness)。在生殖資源與生殖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生物會以各種生活史與生殖策略來增加自己的生殖成功。而能增加子代存活的親代撫育行為,因能增加親代生殖成功,在動物的生殖及性別選汰中也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台灣的兩棲動物中,有許多物種有相當特別的生殖及親代撫育行為,是研究生殖策略及性別選汰 (sexual selection) 的好題材。 研究室目前關注的議題是應用野外的行為觀察,以及應用分子遺傳標記進行及親子關係分析 (parentage analysis) 的方法,探討翡翠樹蛙的生殖生態及策略演化。

(2) 外來種兩棲動物的族群遺傳學

外來種 (Alien species) 為任一物種、亞種或是更低分類階層的生物,經人類有意或無意的活動而引入過去或現在不曾分布及紀載的地區,並在該地區建立族群皆稱之 (IUCN 2000)。約有5-20%的外來種物種會在新的自然或半自然環境下建立族群,藉由掠食、寄生、搶奪生態資源或散播疾病等方式,對當地的特定原生物種或生物多樣性造成破壞,稱為入侵外來種(Invasive species)。為了降低外來種對於原生棲地生態的破壞,透過了解外來種引進的途徑、在非原生地的播遷方式與速度、族群的演化動態、以及在非原生地能成功建立族群的因素,建立預測模型及方法來監控或預防未來外來種在非原生地的擴張。 研究室目前關注的外來種生物是斑腿樹蛙及亞洲錦蛙的族群遺傳學。族群遺傳的研究對於了解外來種的生物學相當重要,利用族群遺傳分析有助了解外來種的起源地及外來種在非原生地的起始族群狀況,包括著追溯精確的遺傳動態時空背景,並能驗證是否有多次入侵導致外來種族群發生快速演化的事件。

(3)陽明山國家公園動物路殺及生態廊道監測

在人類社會及經濟的發展下,交通道路的建設使人們的物料運輸與生活聯繫更加便利,但各地建設越來越多的道路,形成廣大的道路網,對於在道路附近棲息的大部分野生動物來說,卻帶來許多的負面影響,形成一個無可脫逃的陷阱。因此,監測及減少路殺已經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議題之一。 陽明山國家公園為鄰近臺北都會區,園區內的道路密集,大眾交通工具及各式車輛往來頻繁,使得路殺事件頻傳。有鑑於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在部分路段,設置了供動物由地下通行的通道及引導圍籬,期望這些設施可以連結因道路而分隔的棲地,提供野生動物在棲地移動時的安全通路,並降低路殺事件。而針對路殺量及動物對廊道的利用頻度進行長期且持續的監測,才能了解廊道-圍籬系統設施對野生動物的族群保育是否發揮效用。 研究室近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針對已設立動物廊道的公路上,著重於調查與分析生態廊道在減少路殺量上的成效,及動物利用廊道情形的影像資料建檔與分析。其次,針對路殺量多但尚未有動物廊道設施的道路路段,也持續進行路殺調查與道路拾遺工作,作為後續減少野生動物道路致死措施的參考依據。


著         作

期刊論文

1. Chen Y-H, Cheng YC, Yang YJ.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olymorphic microsatellite loci from the native tree frog specie, Polypedates braueri and cross-species amplification in the alien species, P. megacephalus in Taiwan (submitted)

2. 陳怡惠。2013-2015年陽明山國家公園萬溪產業道路的路殺熱點及路殺量季節性分析。(submitted)

3. Tung WP, Chen YH, Cheng WC, Chuang MF, Hsu WT, Kam YC, Lehtinen RM. 2015. Parentage of overlapping offspring of an arboreal-breeding frog with no nest defense: implications for nest site selection and reproductive strategy. PloS One 10 (4), e0123221 doi:10.1371/journal.pone.0123221.

4. Cheng WC, Chen YH, Yu HT, Roberts D, Kam YC. 2013. Sequential, polygynous double clutching does not produce more offspring in a tree frog with paternal care. Ethology 119, 286-295.

5. 陳怡惠。2011。利用植物集水池生殖的蛙類之生殖生態及親代撫育。生物科學 53, 31-40。

6. ChenYH, Cheng WC, Yu HT, Kam YC. 2011. Gene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offspring and guardian adults of a rhacophorid frog and its care effort in response to paternal share.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65, 2329-2339.

7. Chen YH, Yu HT, Kam YC. 2007. The Ecology of male egg attendance in an arboreal breeding frog, Chirixalus eiffingeri (Anura: Rhacophoridae) from Taiwan. Zoological Science 24, 434-440.

8. Chen YH, Kam YC, Yu HT. 2005.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olymorphic microsatellite loci for parentage analysis in a rhacophorid tree frog (Chirixalus eiffingeri) with unusual parental care. Molecular Ecology Notes 5, 430-432.

9. Chen YH, Su YJ, Lin YS, Kam YC. 2001. Inter- and intraclutch competition among oophagous tadpoles of the Taiwanese tree frog, Chirixalus eiffingeri (Anura: Rhacophoridae). Herpetologica 57, 438-448.

10. Kam YC, Chen TC, Chen YH, Tsai IR. 2000. Maternal brood care of an arboreal breeder, Chirixalus eiffingeri (Anura: Rhacophoridae) from Taiwan. Behaviour 137, 137-151.

11. Kam YC, Chen YH, Chuang ZS, Huang TS. 1997.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oophagous tadpoles in relation to brood care of an arboreal breeder, Chirixalus eiffingeri (Rhacophoridae). Zoological Studies 36, 186-193.

 

研討會摘要報告

1. 謝凱傑、楊懿如、陳怡惠。2018。利用微衛星DNA 探討斑腿樹蛙在台灣的族群遺傳結構。2018年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清華大學,新竹市。(22-23 Jan 2018) (獲學生口頭論文競賽優等)

2. Cheng Y-C, Lin W-R, Hsu Y-Y, Chen Y-H. Simultaneous polyandry and multiple paternity in emerald tree frog Rhacophorus prasinatu. The 64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Ecological Society of Japan, Waseda University, Shinjuku-ku, Tokyo, Japan. (14-18 Mar 2018)

3. 林宛儒、鄭元誠、陳怡惠。2017。翡翠樹蛙(Rhacophorus prasinatus)的同時性一雌多雄交配行為與多重父子關係。2017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中山大學,高雄。(23-24 Jan 2017) (獲學生壁報論文競賽優等)

4. 葉南希、陳怡惠。2017。陽明山國家公園萬溪產業道路路殺調查與熱點分析。2017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中山大學,高雄。(23-24 Jan 2017)

5. Chen Y-H, Chen, M-C, Pan YG, Liao M-C. 2016. Ten-year monitoring of the use of wildlife crossing structure using infrared-triggered cameras in Yangmingshan National Park, Taiwan. The 2014 Asian Conference on the Life Sciences and Sustainability. Conservation Asia 2016, at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 (29 June - 2 July 2016)

6. 周宥岑、鄭偉群、劉威廷、許永暉、林雅玲、劉月梅、鄧雲棟、許天麟、陳怡惠。2016。利用既有地下涵管作為新竹大山背地區梭德氏赤蛙(Rana sauteri)生殖遷移期動物通道的初步監測結果。2016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中興大學,台中市。(25-26 Jan 2016)

7. 潘昱?、莊銘豐、游鎮陽、劉月梅、陳怡惠。2016。新竹縣大山背地區梭德氏赤蛙(Rana sauteri)的產卵點選擇偏好。2016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中興大學,台中市。(25-26 Jan 2016)

8. 葉南希、姚秋如、陳怡惠。2016。皺齒海豚(Steno bredanensis)的年齡估計。2016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中興大學,台中市。(25-26 Jan 2016) (獲學生壁報論文競賽佳作)

9. Cheng Y-C and Chen Y-H. 2015. Parentage analysis of six egg clutches in the tree frog Polypedates braueri. 2015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嘉義大學,嘉義市。(26-27 Jan 2015)

10. 施雅蓉、陳怡惠。2015。布氏樹蛙(Polypedates braueri)蝌蚪的成長模式。2015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嘉義大學,嘉義市。(26-27 Jan 2015)

11. 高維岑、陳怡惠。2015。布氏樹蛙(Polypedates braueri)宣告叫聲的變異度及獨特性。2015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嘉義大學,嘉義市。(26-27 Jan 2015)

12. 葉旭鎧、陳怡惠。2015。天母古道斯文豪氏赤蛙(Odorrana swinhoana)的族群結構和動態。2015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嘉義大學,嘉義市。(26-27 Jan 2015)

13. 謝凱傑、陳怡惠。2015。影響小琉球風景區紫地蟹路殺量的因素探討。2015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嘉義大學,嘉義市。(26-27 Jan 2015)

14. 謝鎮陽、陳怡惠。2015。天母古道斯文豪氏赤蛙(Odorrana swinhoana) 的體色多型性探討。2015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嘉義大學,嘉義市。(26-27 Jan 2015)

15. Chen, Y-H and Cheng Y-C. 2014. Isolation of microsatellites in the native frog, Polypedates braueri and cross amplification in the alien species P. megacephalus in Taiwan. The 2014 Asian Conference on the Life Sciences and Sustainability. The PRESDA Foundation of Japan, at the KKR Hotel Hiroshima, Japan. (27-29 August 2014)

16. 李廷宏、施雅蓉、鄭元誠、陳怡惠。2014。白頷樹蛙(Polypedates braueri)和翡翠樹蛙Rhacophorus prasinatus)蝌蚪的生長發育比較。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台中市。(17-18 Jan 2014)

17. 鄭學盟、張騰文、熊光凱、曾榮政、陳怡惠。2014。彰化沿海葡萄牙牡蠣(Crassostrea angulata)體內重金屬濃度與年份、季節、地區之相關性。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台中市。(17-18 Jan 2014)

18. 喬奕凱、陳怡惠、關永才。2014。小尺度範圍內不同竹林區塊間艾氏樹蛙(Kurixalus eiffingeri)的族群遺傳結構。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台中市。(17-18 Jan 2014)

 

調查報告、書籍及通俗科普寫作

1. 陳怡惠。2016。生物多樣性與保育。在生命科學(3版,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通識課程委員會編著,第5章,頁141-170)。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台北市。

2. 廖啟政、陳怡惠。2016。生態和環境的關係。在生命科學(3版,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通識課程委員會編著,第7章,頁211-230)。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台北市。

3. 曾榮政、陳怡惠、傅木錦、劉銘。2014。在自然科學發展(2版,中國文化大學自然科學發展課程委員會編著,第13章,頁285-304)。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台北市。 陳怡惠。1996。艾氏樹蛙。綠色生態,台灣國家山岳協會。

4. 童婉萍、鄭元誠、黃敬浤、陳怡惠、關永才。2008。從分子遺傳資料探討重複產卵竹筒中兩批艾氏樹蛙蝌蚪的親屬關係。36-40頁。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第五十屆專題論文集。

5. 關永才、陳怡惠、董美津、顏瓊芬。1998。夜裏的交響樂團-鳳凰谷的蛙類。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

6. 關永才、陳怡惠、黃宗舜。1996。鳳凰谷鳥園兩棲動物資源調查。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

7. 顏瓊芬、陳怡惠。1996。鄉土教材-八卦山的鳥類資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