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兩棲動物的生殖策略與性別選汰

性別選汰 (sexual selection) 影響兩性生殖動物個體的生殖成功及適存度 (fitness),在生殖資源與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動物會以各種生活史與生殖策略來增加自己的生殖成功。研究室目前關注的議題是應用野外的行為觀察及分子遺傳標記進行及親子關係分析的方法,探討兩棲類動物的生殖生態及策略演化。

在台灣的兩棲動物中,有多個物種有一雌多雄的交配模式,是研究生殖策略的特別題材。在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中,我們發現能較高頻度的出現在求偶場,或者能發出雌蛙偏好的低頻叫聲的雄蛙個體,能獲得較高的交配成功,是少數結合雌性選擇與雄性競爭兩種選汰力量探討生殖策略的兩棲類研究。

 

翡翠樹蛙交配方式有(a)一雌一雄交配;(b)一雌多雄(★主要雄蛙,▲周圍雄蛙) 交配。

(Cheng YC, Chen YH*, Chunwen Chang CW, Chuang MF, Hsu YY. 2022. BMC Zoology 7, 17.)

1

 

#參與科普影音製作:公視 《台灣特有種》微視界HD版 Episode#2 翡翠樹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