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參觀順天堂藥廠台中廠,瞭解臺灣科學化中藥的發展歷史及製造程序

文/李晏
攝影/蕭淑玲、劉庭瑋

師生抵達順天堂藥廠後,先觀賞藥廠的簡介影片以及Discovery製作的「台灣製造大解密」的影片,先讓大家對順天堂及旗下產品,濃縮中藥的製作流程以及公司理念有些概念後,由徐君豪廠長帶師生至觀光工廠進行參觀。首先逐一介紹了順天堂的旗下產品,包含科學中藥(濃縮中藥)、藥材、中藥保健品、清冠一號、漢方便利藥、以及極品龜鹿膠等眾多產品。接著介紹順天堂的歷史發展過程,包含創辦人許鴻源博士事蹟以及科學中藥的發展史,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於1946年創立順天堂藥廠,透過引進日本製藥科技,致力在台灣發展科學濃縮中藥,成為首家成功上市濃縮科學中藥的藥廠。

順天堂科學中藥的製造流程極為嚴謹,除了從源頭嚴選優質藥材,後續依照其藥材的藥性制定了不同投藥煎煮順序並萃取,利用真空低溫之技術濃縮成分以確保藥效,最後透過流動造粒或噴霧乾燥的方式製造出不同劑型的濃縮中藥成品,介紹的過程中也同時向同學們講解對應流程的設備,讓同學們更了解濃縮中藥的製程。

徐廠長介紹藥廠的發展歷史與創辦人理念

徐廠長介紹頂級藥材的原料

徐廠長介紹頂級藥材的原料

徐廠長介紹藥廠眾多濃縮中藥產品

 

專注聽取解說的學生

 

吳賜猛主任致贈徐廠長感謝狀

必安研究所李明宗所長致贈本系吳主任必安五十年專書

 

師生與徐廠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