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牛菁實業有限公司張廉本博士分享創業經驗

圖/文 生科三 李晏

本次生物產業講座邀請到牛菁實業有限公司張廉本博士介紹酪農業及分享個人的創業經驗。張博士先從酪農業開始介紹這個產業的背景與現況:對於酪農業中的乳牛養殖來說,其中重要的部分是分娩後產乳帶來的經濟效益,隨著台灣人牛乳飲用量逐年攀升,母牛在酪農業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另外在牛隻的飼養上受到原物料上漲的影響,使得每隻牛所需的牧草飼料費用也逐漸上漲,這部分也對於畜牧場帶來一部份的困難與問題。在乳牛繁殖技術的實務應用方面,活體取卵是一種運用於優良母牛種原保存的技術,是透過活體麻醉後從卵巢中取出卵母細胞,並與優良的公牛精液進行體外受精,此技術提供酪農在短時間內快速取得多個胚胎,並且加速乳牛遺傳改良以及縮短世代間距;由於母牛可產乳的關係,對於酪農來說可繁殖出越多的母牛會帶來更多的經濟價值,選性精液(sex-sorting semen)的技術是透過流式細胞儀辨識X與Y精子染色體含量的差異,再以人工受精的方式繁衍出特定性別的子代,這個技術使母牛出生率提高至9成,為酪農們帶來十分可觀的經濟效益。此外,台灣牛乳供需與季節之間的關係也是產業所必須注意的問題,牛乳的產量受到牛隻食慾的影響,因此夏季時牛乳產量少、冬季時產量多,這部分與台灣對牛乳的需求正好相反,但是可以透過控制乳牛繁殖的時間對應高牛乳需求的季節,可為酪農業帶來更高的收益。

最後張博士向同學們分享個人的創業心路歷程,建議同學進入這個領域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如何培養技術。

張博士介紹個人經歷

台下聽講同學

劉銘老師致贈張廉本博士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