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駛向生命科學偉大的航道」大學體驗營,帶領高中生初步了解生命科學系在做些甚麼事

11月5日本校舉辦大型的大學體驗營,總計有20個不同類型的營隊,帶領高中生深度了解大學專業,體驗多元的大學生活。

本系的「駛向生命科學偉大的航道」第一個課程安排讓高中同學們認識DNA的特性及功能,並且動手拼出老師指定鹼基序列的DNA模型,使大家對DNA的結構有更清楚的理解。

同學展示正確拼出的DNA模型

第二個課程是顯微鏡的操作及觀察,我們知道現今高中生很少有機會能獲得充分的時間來學習顯微鏡的操作,因此老師詳盡解說了顯微鏡構造及操作,雖然一開始仍讓一些同學花了點時間摸索顯微鏡的構造。但漸入佳境後同學們開始觀察學長姐們製作的精美動物組織玻片,在老師生動的引導下同學們試著從看到的組織構造思考它的可能功能以及器官名稱。

聚精會神紀錄觀察結果

以手機記錄顯微鏡下的動物組織影像

下午的課程則是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動物路殺事件、路殺對野生動物有什麼影響、及生態廊道如何減少動物路殺等議題。課程中以實際在陽明山公路上收集回來的路殺標本,讓同學認識數種易遭受路殺的野生動物。

陽明山野生動物族群長年承受路殺造成的生存壓力

課程結束後師生在大義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