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渡自然公園葉再富主任蒞系介紹濕地保育工作的內容與意義

(圖文-生科三 李晏)

生物產業講座邀請到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部的葉再富主任返回母系,以「環境工作,有趣嗎?」為題,向師生介紹環境保育工作的內容與意義。葉主任詳細介紹了關渡自然公園園區的位置、地形概況、園區的發展歷史以及服務內容:關渡自然公園位在淡水河及基隆河的交會口,歷年來因經濟影響以及棲地變換等造成環境的破壞,因此在民國70年起有保育相關人士提倡政府成立保護區,並在民國85年為保留臺北市最後一塊濕地淨土而成立關渡自然公園,為保育濕地生態環境,提供教育、研究及休閒的場所。關渡自然公園的設立是為了實現「生態、生活以及生產」三生價值的保育理念,園區濕地的開挖與營造的進程中,為了維持園區的生態多樣性,常會面臨許多執行策略上的抉擇,例如開挖濕地的困難性及利弊矛盾,灘地的土質狀況對鳥類的影響,以及以人力與水牛對綠地、水田、水池等不同棲地的管理維護平衡。

最後葉主任向同學們講解現今環境開發所引發的生態問題,尤其是歷年來為了展業發展而不斷的開發土地,導致污染物、廢土、油污等汙染源擴散至自然環境中。雖然這些環境問題我們所能夠改變有限,但呼籲同學們可以從重視垃圾亂丟的問題開始。 

聽講同學

巫奇勳老師向葉主任請益

巫奇勳老師致贈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