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瞭解本系

生命科學是什麼

生命科學涵蓋了生物構造、生理化學、遺傳、行為、生態、演化及神經生物工程等廣大學科。除了學術的研究之外,在應用層面包含了醫學、保健、製藥、農業、食品及自然保育等,是解決環境問題與促進人類福祉的科學領域。

4

本系特色

  1. 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附近,擁有獨特的教學與研究資源

  2. 以培育具潛能之生命科學研究人才 或 生物科技及環境生態專業人員為目標

 

研究發展方向:

  1. 特定癌症標誌分子之篩選

  2. 開發天然物應用於人體健康之維護

  3. 自然資源與環境生態保育

  4. 氣候變遷下的生物適應機制

  5. 應用大數據在生物學之研究

優勢:

由於本校位於陽明山,擁有獨特的天然教學場域與研究資源,因此容易發掘創新的研究素材,田野工作也相對容易執行,對於學生的訓練非常有幫助。

在生態及演化領域方面,因地利之便,本系長久以來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及鄰近的自然教育園區密切合作,協助執行生態研究、保育研究計畫、分析環境變遷提供保育建議,以及辦理公民科學家的教育訓練。

在分子與細胞生物的研究領域方面,由於學校周邊的原生植物種類豐富,再加上教授群具有幹細胞及癌症研究的專業,因此我們利用這項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持續研究利用來自植物的天然萃取物應用於抗癌研究,或是開發保健護理產品。

為什麼會講了這麼多跟研究有關的事情?

大學教會給你的不是只有理論,4年累積的實作經驗可以幫助同學未來甄試研究所或是應徵工作時加分。專業技能關係到學生未來的機會,因此在大學裡可參與執行的研究機會其實是很重要學習資源。 積極的學生在入學後就可以加入教授的研究團隊學習,且本系強調學生必須進行專題研究或是實習才能畢業,透過參與應用性質的研究主題,學生在畢業後將具備基本的研究執行能力;若想要更進一步具備研發能力,繼續進修研究所是必要的。

 

課程規劃

專業基礎必修課程:

普通生物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一)、生物統計學、生態學、遺傳學、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

學群核心課程:

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群 
細胞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二)、免疫學、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

生態與演化學群 
植物分類學、動物分類學、植物形態學、動物組織學、演化生物學

技術與實驗課程:

生物統計實習、植物分類學實驗、動物分類學實驗、生物化學實驗(一)、 植物形態學實驗、遺傳學實驗、微生物學實驗、生物化學實驗(二)、動物組織學實驗、生態學實驗、植物生理學實驗、動物生理學實驗、生物技術實驗

專題研究課程: 

生物文獻導讀、專題討論(一)、專題討論(二)、專題研究

特色課程: 

生物產業講座

海洋生物學與實習

海洋科技展覽設施導覽解說實務

國際聯合課程

 

暑期實習合作單位 (簽約)

華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必安研究所

關渡自然公園

香港URBAN GROW UNITED

臺灣大學動物標本館

台美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市立動物園

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股)公司

萊森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綠寶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色:

  1. 實習單位均為具規模的企業或公部門,且營運內容與本系給學生的專業訓練非常吻合,表現良好的學生在畢業後常被實習公司錄用。
  2. 學生前往的實習單位均須與本校簽定實習合約,學生的學習品質有保證,權益受保障。

 

多元學習

解說壁報

解說壁報

 研究室討論會 

研究室討論會

參與研究計畫

參與研究計畫

 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

表達訓練

資料分析與表達訓練

 業界參訪 

業界參訪

校外教學

校外教學

選擇國際性學習或深造

美國普渡大學生物科學系-符合相關語文及修課條件者,可申請至該校修課;在四至五年內修習兩校之必修學分後可同時獲得兩校之學士學位。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在本校完成三年級課業後且達到相關門檻,可申請至該校直接攻讀碩士學位。

日本琉球大學生物學系-選修本系與琉球大學生物學系合開的國際聯合課程

其他全校性國際雙聯學位 (中國文化大學雙聯學位締約一覽表)

參與國際研討會

至姊妹校交換學生 (中國文化大學姊妹校一覽表)

 

 

獎學金

中國文化大學112學年度試辦申請入學獎學金 (112.04.12行政會議通過)

  • 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四科 (國文、英文、數學A或數學B、自然或社會) 達均標以上,於當年度入學並完成註冊者,在第一學年度可獲得學費與雜費等額之獎學金;若休學、退學則取消獎學金領取資格。
  • 獲獎之學生,從第二學年起,累計至前一學期的歷年學業名次在該班前20%以內者,且無懲處紀錄,於當學期可獲得其應繳學雜費等額之獎學金。
  • 獲獎學生學業名次一旦未維持於班排前20%,往後即喪失申請本獎學金資格,即次學期名次再度提升至班排前20%以內,也不再具有申請資格。

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薪傳獎學金 (關世傑所長/靳叔彥教授/王洸教授暨錢懷源教授紀念獎學金) / 每年4名,每名10,000元

陳桂玉老師紀念獎學金 / 獎勵研究表現 / 每名金額1,000-2,000元

陳嘉芬教授獎助學金 / 急難救助、獎勵群育表現

華岡獎學金

特色:

在學業、研究、群育有優異表現都各有相關的獎學金支持同學學習。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本系重視學生的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這是現在學生較欠缺的素質,因此我們特別設有群育方面的獎勵 (陳嘉芬教授獎助學金),用以鼓勵同學熱心服務、積極參加校內外競賽爭取榮譽。

 

相關連結

中國文化大學高中生專區

瀏覽數: